Saturday, April 20, 2013

博士論文的日記 3: YouTube 是否公共場所?


這個禮拜我一直在考慮兩個問題。一是YouTube 是否公共場所。二是如果本地人改想法(對許可有關係)人類學家怎麼辦?這兩個問題跟研究道德有關係。我考慮這兩個問題是因為我的中文桌子的講演。上個星期五在中文桌子我給口頭報告。題目是在臺灣工做因為我的研究地點是一家公司。我要用兩個YouTube的視頻,可是我不清楚可不可以。我會表白。

人類學家需要先收到許可才能做研究。每次我要問一些人問題的時候,先告訴他們我在台灣做什麼,再問他們我能不能用他們。只有一個例外,如果在公共場所人類學家要做研究不需要許可。對我來說,YouTube應該是公共因為在網路上,大家可能看它。不過我還是不明白因為我有另外的問題。我要用的視頻有研究地點公司的名字。我在台灣的時候這個公司說我能用它的名字,可是我不舒服因為大部分的時間人類學家不能用真的名字。

我還沒決定要做什麼。星期三打算跟老師討論一下,問他的想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