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9, 2013

社交媒體有教育意義:第一部分 Facebook


社交媒體越來越重要。上課的時候很多學生要用他們的電腦,手機,等等,可是常常老師們不讓學生用。我了解從老師的角度來看。他們覺得學生會用社會媒體來聊天。大部分的時間這是對的。因此很多人以為社會媒體是不好。我不同意。因為我也當老師,當然不要讓學生聊天,但我不覺得社會媒體不好。其實它可能很有用!

對我來說,社會化媒體有教育意義,看人們怎麼用。我自己用FacebookTwitter是為了學中文還有拉關係。在FacebookTwitter我用不一樣的學習方法。在Facebook一般來說我寫兩種的帖子。*一是"今天的中文"帖子。學習新的話的時候我喜歡寫這種帖子。比如說,如果我剛剛學習"帖子"我有可能會寫:

        今天的中文:
        帖子
        比如說:現在我在寫Facebook的帖子。

常常我學習新的話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怎麼用。之所以這種的帖子有用是因為我可以試試用新的話,然後如果我寫不對的句子,朋友們可以修改我的句子。因此我學習怎麼用新的話。

我用Facebook的另外一個方是"怎麼說"帖子。譬如說最近我要說"field site"所以在Facebook我寫:

        台灣朋友們,我有問題。我怎麼說 "field site"?我要討論我的研
        究。。。"研究場"

當然我可以查詞典,可是有的時候查完以後我依舊不清楚怎麼用,因為中文的語法跟英文的不一樣。我寫"怎麼說"帖子的時候我試試看給朋友語境所以他們懂我要說什麼。我覺得這種的帖子很有用是因為我有一些中文母語朋友,他們願意幫我,還有因為他們了解我,他們常常懂我的意思。我的詞典不認識我,它常常不懂我的意思。

有的時候我用中文寫一般的帖子。我懂這些帖子也有用因為我練習寫中文,可是跟另外兩種貼子比起來,我覺得這種不那麼有用。下次我會討論Twitter.

*(我也用Facebook為了社會化,可是那不是現在的題目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